当前位置 :  首页 > 省级文件
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        2018-11-12


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浙安委办〔2018〕28号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我省还将举办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以及“枫桥经验”纪念大会等活动,重大活动十分密集。前段时间,省安委办已下发《关于切实加强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强化各项工作举措落实落地,现就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拉高标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做好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落实最强力度的防控措施,保持最佳响应的应急状态。要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克服长期作战的困难,拉高标杆,提高标准要求,持续深入开展大检查工作,落实落地各项工作举措,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再部署再督查再落实,采取督查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检查政府部门是否按照方案部署到位,企业单位是否按照要求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防控整治到位。要加大执法力度,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形成执法真威慑。要妥善处置重大活动期间发生的危害影响面宽、社会影响力大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及时公开情况,积极消除负面影响。要确保应急保障车辆(船舶)、物资等处于良好状态,及时应对各类紧急事故和突发事件。要强化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建立高效、快速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
        二、查漏补缺,认真开展大检查“回头看”
        开展“回头看”是落实大检查工作任务、巩固大检查成果的重要环节,更是切实防范事故发生的有力举措。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大检查工作“回头看”,重点检查责任分工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仍未想到的工作措施盲区,是否存在已部署但未落实的工作措施;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要建立清单,及时补齐短板和漏洞。对排查辨识出的重大安全风险,查一查清单是否建立,监管人员是否明确,各项风险管控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查一查是否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与整改责任人,企业是否闭环整改;对隐患未整改完毕、不能保证生产安全的企业单位,查一查是否关停、取缔、撤离。要突出重点,紧盯重大隐患和突出问题,高危行业企业,紧盯安全生产任务重、风险高、问题多的企业和地区,重点开展“回头看”。要曝光反面典型,不断放大“回头看”的效能效果。
        三、突出重点,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全力保核心”要求,以确保重大活动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重点,结合辖区和行业领域实际,针对当前秋冬气候干燥,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情况特点,根据排查发现的漏洞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进一步强化人员密集场所、油气输送管线、民爆、建设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旅游、城镇燃气、加油站、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部位的隐患整治与安全监管,强化重大事故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湖州、嘉兴、绍兴等地要严格落实“核心圈”要求,以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为标准,认真组织针对性集中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其他地方要加强联动,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严措施,协同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强化源头管理,实现既着力治标,又着力治本,坚决杜绝重大活动期间发生重特大事故。

 

                        浙江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11月2日